• 1
  • 2
  • 3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行业新闻

于勇:全面提高钢铁材料有效供给、高质量供给

7月27日,河钢集团举行河钢材料技术研究院成立大会,将河钢集团钢研总院重组为河钢材料技术研究院(简称河钢材料院),同时实施公司制改革,成立大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大河材料),致力打造铁基及钒钛材料原创技术策源地和应用创新高地,建设行业领先、国际一流的应用技术研究院。此举是河钢积极响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也是河钢适应钢铁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加速“钢铁向材料、制造向服务”转型升级的战略决策。

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在成立大会上致辞,并与河钢集团总经理王兰玉一同为河钢材料院揭牌。河钢集团副总经理王新东主持成立大会。河钢集团副总经理李毅仁介绍了河钢材料院组建方案。河钢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于勇表示,一个制造业企业,只有跟上时代发展步伐,与国家发展战略同频共振,才能实现更具内涵、更有品质、更高质量的又好又快发展。我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活力,以及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特别是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高质量发展,催生出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钢铁行业发展不断创造出新的机遇和空间。河钢材料院成立,是河钢作为国有大型企业,积极响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也是河钢适应钢铁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作出的战略决策。

经过装备升级、产品升级和区位调整,河钢已经具有了强大的工艺装备、技术和人才储备,具备了向钢铁纵深领域推进的坚实基础,同时也更加需要发挥科技的力量和人才的支撑作用。以河钢材料院成立为新起点,河钢将进一步深入推进“钢铁向材料、制造向服务”转型升级,最大限度地释放装备、人才、技术、创新等全要素发展优势,使产品具有更多的技术含量和更大的竞争价值。全面提高钢铁材料有效供给、高质量供给,着力解决高端材料依赖进口“卡脖子”难题,推动钢铁行业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构建更加自主、安全、刚性的供应链贡献河钢力量。

围绕“钢铁向材料、制造向服务”转型升级,河钢将深刻把握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需求,紧紧跟进层出不穷的新产业新业态对铁基新材料的需求,并据此不断更新河钢的材料目录和市场目录,在新产业、新业态中先行一步,在新一轮发展和全新市场布局中进一步形成产品、技术新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推动钢铁行业发展不断迈上新高度。

按照发展定位,河钢材料院将面向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方向,落实国家新材料发展战略,以重点行业领域和新产业新业态市场需求为牵引,聚焦实用新型材料研发与应用,推动前沿重大工艺和关键共性技术的创新与变革,打造铁基及钒钛材料原创技术策源地和应用创新高地,建设行业领先、国际一流的应用技术研究院。

河钢材料院设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理事会负责研究决定河钢材料院研发方向、发展规划、资源配置等重大事项;学术委员会负责对河钢材料院研究方向、发展规划等重大决策事项提供咨询意见,对重大研究课题立项、成果评价等进行专业论证。河钢材料院本部设有前沿技术创新中心、汽车材料研发中心、能源材料研发中心等9个科研中心。同时,依托各钢铁子公司技术中心设立驻子公司研究院(研发中心)。河钢材料院参照“科改示范行动”企业超额利润分享机制,积极引入科研“项目制”“揭榜挂帅”机制,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科研项目为载体,价值贡献与业绩评价、薪酬水平紧密挂钩的考核分配机制,进一步激发科技人员创新创效活力。

近年来,河钢坚持走产业升级、产品高端路线,大力开展技术进步、工艺创新,持续推进客户结构和产品结构“两个结构”优化,高端品种比例由河钢组建初期不到20%,提高到现在的近80%;300多个品种填补国内、国际空白,200多个品种替代进口;成为我国第一大家电用钢、第二大汽车用钢供应商,海洋工程、核电工程、建筑桥梁用钢的领军企业;客户群覆盖海尔、格力等高端家电品牌和奔驰、宝马、本田、上汽等著名汽车制造商。


组织机构 |  行业动态 |  资质管理 |  资质申请 |  在线培训 |  下载专区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