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行业新闻

张龙强:钢铁产业发展形势要求与政策导向

10月12日,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龙强应邀为盐城市“现代产业专题培训班”作《钢铁产业“三双”发展新形势与政策导向》专题报告。

一、“十四五”中国钢铁工业发展新形势

张龙强在报告中系统讲述了世界钢铁与中国钢铁工业发展变化历程。他表示,中国钢铁工业作为我国经济建设的基础性产业,经历了70多年的发展,已经建成了世界上最完整、最大规模的钢铁工业体系,配备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装备、工艺和技术,向世界提供着最丰富、最齐全的钢铁产品,是真正的国之重器,钢铁脊梁。

对于中国钢铁工业发展新形势,张龙强表示,“十四五”开局,中国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带动钢材需求持续增长。但在产能产量双控、双碳目标约束和能耗双控加严“三双”新形势下,全年粗钢产量将保持稳中微降,中国钢材将以优先满足国内需求为主。随着退税调整政策逐步落地,我国钢材出口和粗钢净出口已经开始下降,未来还将进一步下降,中国钢铁大规模出口的时代将不再持续。

此外,张龙强对当前钢材市场价格、未来钢铁产业发展格局、工艺流程结构调整趋势等进行了分析判断。他表示,未来十年是中国钢铁实现“三个全面”的关键期,中国钢铁工业将呈现“145N”重组总体格局。

二、“十四五”中国钢铁工业政策解析

对于粗钢产量压减工作,张龙强指出,尽管当前钢铁行业保持较好盈利能力,但是国际四大矿以其低廉的运营成本和高度集中垄断模式,严重地吞噬了中国钢铁企业的利润空间,不利于全产业链健康发展。压减国内粗钢产量有效抑制铁了矿石价格过快上涨,提升了国内钢铁行业整体效益,也有助于实现能耗双控目标和降低碳排放,是中国钢铁工业主动适应“十四五”发展新形势、实施跨周期调节的政策体现。因此,钢铁行业企业应正确认识压减粗钢产量政策,共同支持、维护和巩固压减产量取得的成果。

对于能耗双控加严,张龙强表示,短期内双控双碳叠加限电,钢铁企业尤其是独立的全废钢短流程企业将面临严峻的用电限制和成本上升的挑战;但长远看,可再生能源将从原来能源电力消费的增量补充变为主体,随着能耗双控成果的实现和能源供应能力的增长,大面积电力短缺的现象预计不会再发生。未来十年能耗强度仍需要继续较大幅度下降,制造业“双控”仍需加码。建议钢铁企业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降低能源消费强度;二是提高二次能源利用效率,全面提升绿色发展水平;三是优化产品结构并提高产品附加值;四是深化智能制造;五是积极推进绿色金融等相关工作。

三、“十四五”中国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分析

钢铁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领域。张龙强表示,“十四五”时期,中国钢铁工业将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议全面推进“三双结合”、强化“两个引领”、建设“两个市场”。其中“三双结合”即结合双碳目标约束、结合能耗双控加严、结合粗钢产能产量双控,“两个引领”即高质量发展引领、标准化引领,“两个市场”即碳市场、废钢资源市场。

综上,“十四五”期间,我国钢铁工业将以绿色、低碳、智能为底色,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夯实产业基础、实施绿色低碳工程、加强标准和智能引领、优化产业结构、强化资源保障、开展技术创新、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全面提升质量效益,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

最后,张龙强结合盐城市区位优势、产业结构现状、环保约束等发展实际,针对性提出了关于盐城市钢铁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组织机构 |  行业动态 |  资质管理 |  资质申请 |  在线培训 |  下载专区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