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行业新闻

央企重组三年行动方案成效显著

 近日,央企重组的消息不断冲上热搜,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从千亿元级电力新央企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的组建,到中铝、五矿联合赣州打造稀土航母,再到国务院国资委决定推进中央企业物流业务专业化整合,并以中国铁物和中国诚通物流板块企业为基础组建现代物流集团,打造综合物流国家队……这一切表明,央企战略重组正在加速。

实际上,今年以来,央企战略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一直都是“进行时”。如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集团联合重组成的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中国星网集团组建成立,成为首家总部注册在雄安的央企;中国电科重组中国普天顺利完成;国家管网集团接管北京管道公司和大连液化天然气公司股权等。

这些重组整合将原本分散在多个央企的相同业务单元,按照合并同类项的方式有机整合在一起,实现更强的发展效应,解决央企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不合理、资源配置效率不高、同质化发展等问题。

近年来,为鼓励国有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开展并购重组,中央已出台多项政策文件。如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提出,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主渠道作用,鼓励上市公司盘活存量、提质增效、转型发展。再如,去年印发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鼓励促进优质企业并购重组。

《国企三年行动方案》横跨“十三五”规划收官与“十四五”规划开局,贯穿2020年-2022年,目前行程已过半。按照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的要求,三年行动将力保2021年完成70%总任务,2022年“七一”之前基本完成全部改革任务。

今年以来,国企并购重组可以说动作不断。据同花顺统计,按最新公告日(剔除交易失败案例),今年以来,A股市场共发生2551起公司并购事件。从项目进度来看,1193起已完成,1358起正在进行中;从企业性质看,仅涉及国资控股上市公司的就有832起,占同期A股市场全部并购重组事件数量逾三成。具体来看,涉及央企国资控股上市公司的有228起、涉及省属国资控股上市公司的有341起、涉及地市国资控股上市公司的有254起,还有9起涉及其他国有上市公司。

对于央企并购重组,国务院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国资委将聚焦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支持中央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采取重组整合等多种途径,加快国有资本的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十四五”时期,国资委将更加突出主业、实业和核心竞争力的标准,更好推动重组、整合、调整、优化,以加快打造一批行业产业龙头企业、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企业、一批“专精特新”冠军企业、一批基础保障骨干企业。

并购重组概念股一直是资本市场的宠儿。考虑到国企三年改革明年即将收官,笔者认为,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持续优化,相关重组或改革成效显著的国企有望获得资本市场青睐。

目前,世界各国经济正在复苏中前行。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中国经济不断转型升级,产业科技化、数字转型化趋势逐步加速。在“十四五”规划的指引下,中国将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探索新发展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国有企业的地位和角色不容忽视,国有企业在做大做强做优的过程中,改革成效将日益显现,其投资价值也是毋庸置疑的。


组织机构 |  行业动态 |  资质管理 |  资质申请 |  在线培训 |  下载专区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