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行业新闻

“双碳”目标下钢铁行业机遇与挑战

2021年7月21日,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人才开发院组织召开“低碳冶金技术培训”,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李新创受邀作专题报告《钢铁工业低碳发展路径及中国宝武低碳转型建议》。

中国宝武人才开发院副院长张丽娟,中国宝武钢铁业发展中心资深高级经理潘璟华、高级经理石冬梅,中国宝武战略规划部高级经理金黎镝及规划投资有关部门主要领导现场聆听了李新创书记的精彩讲座。太钢集团、马钢集团等钢铁板块子公司规划发展部相关领导和负责人以网络视频形式同步参加培训。

一、我国钢铁行业发展现状与面临形势

从发展历程来看,我国钢铁工业呈现五大特征:第一,是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第二,属于典型的技术密集型产业;第三,能够让世界更加美好;第四,现已成为我国最具全球竞争力的产业之一;第五,将长期引领世界钢铁工业发展。

从发展周期维度来看,我国钢铁工业已处在数量时期的减量阶段、高质量时期的重组阶段和中间过渡的强化环保阶段三期叠加阶段,正在向高质量时期低碳阶段演进。低碳将重塑我国钢铁工业发展新格局,主要体现在形成新的供需平衡、推动新的技术进步、打造新的产业格局、建成安全的供应链、构建繁荣的生态圈。

从运行现状来看,我国钢铁行业粗钢产量保持增长,钢材消费快速增长,钢材贸易呈现新变化,铁矿石价格高位反弹,企业利润水平持续好转,钢材价格维持较高水平。进入“十四五”新发展阶段,相关的行业发展指导意见、产业政策、钢材贸易政策等均进行了相应调整,对我国钢铁行业后续发展提出更高要求。此外,在低碳、环保政策指导下,超低排放改造工作仍是我国钢铁行业重点工作,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全行业还将面临碳排放强度的“相对约束”、碳排放总量的“绝对约束”以及严峻的“碳经济”挑战。

从市场环境来看,基于对经济发展、投资拉动、下游主要用钢行业趋势等影响因素的综合判断,预计短期内我国钢材需求将高位徘徊;但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钢材中长期需求量将呈缓慢下降态势。

二、“双碳”目标下钢铁行业机遇与挑战

当前,碳达峰、碳中和已经成为全球的广泛共识。截至2020年底,已有100多个国家提出碳中和承诺。我国提出的“3060”目标是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重要战略决策,是对生产、消费、技术、经济、能源体系的历史性革命,我国低碳发展政策也将逐步从相对约束转向绝对约束。

国家层面高度重视“双碳”目标任务的推进落实,多次召开会议强调重申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各部委相继出台有关低碳政策,推出贯彻落实举措。在绿色低碳发展新形势下,钢铁行业作为我国碳减排重点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从机遇来看,低碳发展将助推我国钢铁行业构建更高水平供需动态平衡、优化工艺流程结构、推动技术革命、促进智能化升级、加快推动多产业协同、协同促进环保治理、深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理念,并将助力行业低碳标准化工作开展。

从挑战来看,我国钢铁行业低碳转型时间紧、任务重,须在较短时间内实现达峰及降碳工作;大多企业处于低碳发展初级阶段,技术、人才等基础能力薄弱;不同企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低碳发展水平不同,降碳空间也不同;短流程占比差距较大,电炉钢成本竞争力总体偏弱,工艺流程结构优化仍面临障碍;而且绿色设计产品覆盖不足。

三、国内外钢铁企业低碳发展实践与探索

无论从国际还是从国内来讲,钢铁行业低碳发展都是重要领域。目前,世界主要产钢国积极响应减碳倡议,纷纷设立低碳发展目标,探索制定钢铁低碳转型技术路线图;国际、国内典型钢铁企业也在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努力探索实践低碳转型路径。

从国内外钢铁行业低碳发展探索实践中能够得到如下启示:第一,钢铁行业低碳转型势在必行;第二,碳竞争力是未来核心竞争力;第三,落实“双碳”目标要打好组合拳;第四,低碳转型要走自己的创新路。

在助推我国钢铁企业推进落实碳达峰、碳减排工作中,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提出“三个全面”和“五个结合”,建议钢铁企业全面摸清家底、全面做好达峰准备、全面做好协同减排,充分结合发展规划、充分结合上下游、充分结合碳市场、充分结合技术创新、充分结合城市发展科学制定碳达峰及降碳行动计划。

四、我国钢铁行业低碳发展路径探讨

对应国家“双碳”工作节点,我国钢铁行业须经历碳排放达峰、稳步下降、较大幅度下降、深度脱碳四个阶段。现阶段,我国钢铁行业已初步编制形成碳达峰及降碳行动方案。

我国钢铁行业碳达峰及降碳路径可重点考虑六个方面:一是推动绿色布局;二是节能及提升能效;三是优化用能及流程结构;四是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五是应用突破性低碳技术;六是强化制度建设和政策体系支撑。

五、对中国宝武低碳转型的建议

针对中国宝武低碳转型,建议着力做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做好中国宝武低碳发展顶层设计;

二是优化产业布局;

三是优化原燃料结构;

四是适时推动流程结构调整;

五是加快低碳技术示范推广;

六是积极参与碳交易;

七是发展绿色低碳产品。


组织机构 |  行业动态 |  资质管理 |  资质申请 |  在线培训 |  下载专区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