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行业新闻

多举措布局超低排放 钢铁行业备战全国碳市场交易

实施全面超低排放改造是当前钢铁行业的热点问题,全国229家钢铁企业6.2亿吨粗钢产能已经完成或正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根据总体进展,2022年底前重点区域基本完成改造,2025年前全国80%产能完成改造。7月17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在2021(第十二届)中国钢铁节能减排论坛上认为,我国钢铁行业如此巨大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必然伴随着困难与风险,不可能一帆风顺。

何文波担心的是,随着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作的全面铺开,各种矛盾和问题也随之出现:一是部分钢铁企业存在采用不成熟治理技术、环保管理意识薄弱、排污许可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二是非重点区域企业整体改造较慢。三是部分企业对评估监测严肃性认识不足,第三方把关不严,评估监测走过场,触碰法律底线等。

当前,我国钢铁工业正在引领世界钢铁绿色革命,执行着世界上最严格的环保排放标准要求,打造全球钢铁工业低碳发展示范,积极实践氢冶金等低碳冶炼技术。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永民表示,我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技术路线关键点:治理技术路线、工艺方案的选择是重中之重,因为其决定了投资、运行成本、减排效果以及对污染源控制治理的前瞻性。而且,我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难点:无组织排放的控制,因为无组织排放点多、面广量大、缺乏系统设计、单个减排效果不好。

何文波强调,碳中和、低碳减排是环保市场的风向标,减污降碳靠综合治理、靠机制引导,更要靠技术创新。在决定我国钢铁未来的关键、前沿技术大规模开发上,一定要走协同创新之路,特别是在关键低碳冶金技术方面,要在研发组织上实现变革和突破。“目前,我国钢铁全行业正在全面部署和大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不管有多少路径,根本上还是要在技术进步上谋出路,但最终解决问题还是要靠在研究与开发上下功夫,在技术创新上取得新突破。”何文波表示。

碳达峰、碳中和路径对社会经济影响很大,需要政策、市场和技术三力驱动,催生能源技术革命,重塑我国钢铁工业发展新格局。同时,作为碳排放重点行业,我国钢铁行业全面实现超低排放改造必须高站位、高标准、大决心、大管理、大收益。“实现碳中和、碳达峰是国家、企业发展大趋势,而打造减排降碳新业态、新模式是企业发展新高点,必须算好新能源项目经营账、用电成本降本账、碳中和环保账。”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碳中和事业部总经理孟庆顺认为。

事实上,我国钢铁行业达到超低排放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起点。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李新创介绍,我国钢铁行业“十四五”减污降碳规划思路:一是建立减污降碳协同管理机制,二是推进重点协同减污降碳任务,三是开展减污降碳动态评估、建立长效机制。

李新创明确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他分析,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提出“从相对约束到绝对约束”新要求,长期来看我国钢材需求量将呈现缓慢下降态势。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我国钢材中长期需求量将于“十四五”期间达峰,但仍持续保持在高水平。“我国钢材消费快速增长将导致粗钢产量增长,不利于碳达峰目标的实现。”李新创强调。

昆岳互联环境技术(江苏)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周必华认为,《钢铁行业碳达峰及降碳行动方案》已经形成修改完善稿,钢铁行业作为工业重要领域,不但是能源消费大户,而且还是二氧化碳排放大户,目前正面临巨大的环保压力,必须走“脱碳化”发展道路。

7月16日,全国碳市场正式启动上线交易,虽然从电力行业开始,但并不会止步于此。据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研究制定分行业配额分配方案,在发电行业碳市场健康运行以后,进一步扩大碳市场覆盖行业范围。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孙桢提醒:作为全国碳市场的重要领域,钢铁行业和相关企业应提前做好研判,深入了解工作程序,全面细致积极做好纳入准备工作。


组织机构 |  行业动态 |  资质管理 |  资质申请 |  在线培训 |  下载专区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