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行业新闻

宝钢股份:未来钢铁行业发展的趋势是并购整合和碳中和

宝钢股份近日召开2020年度暨2021年一季度业绩发布会,全景网对发布会全程直播。宝钢股份董事长邹继新;董事、总经理盛更红;独立董事谢荣;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王娟;汽车板技术服务首席工程师鲍平出席本次业绩发布会并与投资者互动交流。

宝钢股份董事长邹继新围绕“怎么样打造最具投资价值的钢铁上市公司”展开了演讲。他表示,公司的愿景是要打造最具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从未来钢铁行业发展的趋势看,一个是并购整合,另一个是碳中和。

董事长邹继新认为,未来三年公司在并购重组上会有些突破。公司计划在集团内部消除同业竞争,在集团外部,会关注一些品种结构类似的企业标的,或者在集中度不高、较分散的细分品种领域进行整合。同时,公司之前并购重组的实践经验、一公司多基地的管理探索以及大数据中心的建设也将为并购重组管理提供有力支撑。

碳中和,宝钢股份计划2023年碳达峰,2035年左右力争实现减碳30%,2050年基本上达到碳中和。邹继新认为公司目前有三个方面实现碳中和,第一,公司在现有的生产流程中减少碳排放;第二是碳源替代,公司用非碳的物质来取代碳;第三,通过其他一些相关的技术,如碳捕捉与封存技术,另外开放林业碳汇等来实现碳中和。

邹继新表示,宝钢股份的使命是做钢铁行业的引领者。在碳中和领域,宝钢股份也要做碳达峰、碳中和的引领者,带动整个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时也要成为科技创新引领钢铁行业低碳发展的先行者。邹继新认为,碳中和确实是挑战,但是同时也是机遇,它可能会重塑钢铁行业的格局。

面对钢铁行业周期的波动,公司要提高抗周期的能力。一方面是公司自身价值创造能力的提升,另一方面是要加强市值管理。董事长邹继新表示,通过市值管理,使得市值能够跟公司的价值真正匹配。在坚持高比例分红,适时实施回购的同时,公司要强化ESG管理,通过对公司ESG现状进行分析,在完善公司治理方面制订了措施,提升了环境、社会、公司治理方面的管理能力。公司还准备积极参与第三方的ESG评级机构的问卷,主动来争取外部评价的改善提升。

利润总额行业第一 成本削减38亿元

2020年,宝钢股份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36.74亿元,同比下降2.72%;实现利润总额160亿元,同比增长7%,利润总额国内行业第一。

宝钢股份董事、总经理盛更红表示:“2020年,公司通过不断的提升效率,快速贴近市场,来保持行业业绩第一的位置。”

他表示,分析公司2020年度业绩的改善,重点利润增加还是在制造端的成本削减和期间费用的削减。2020年公司实现成本削减38亿元,其中,财务费用较去年同期下降10亿元,物流原料费用削减10亿元。在削减成本中建立了层层有指标、人人有指标,所以公司在成本变革方面继续发力。

在谈及2021年的发展变化时,盛更红表示,受益于良好的供求关系,公司认为今年整个钢铁形势应该比去年有好转,随着国家调控政策的落地,将对钢铁行业带来比较大的影响和变化。

对于宝钢股份2021年的工作安排,盛更红介绍:“公司将打造极致效率,追求价值创造,保持行业引领。宝钢股份继续维持经营业绩国内第一,公司核心产品的市场占有率50%以上,钢铁主业的人均产钢达到1500吨,公司坚持成本变革,成本环比削减7.2亿元。智慧制造突破2.0版本,在一些重大项目节点上确保完成任务,支撑公司下一步的战略发展。”

2020年全球贡献最多的汽车钢板供应商

2020年,宝钢股份冷轧汽车板市场占有率超50%,新能源驱动电机用无取向硅钢占62.8%。随着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的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汽车行业结构调整的主流。

2019年,宝钢股份的冷轧汽车板供应量为819万吨,2020年供应量为812万吨。汽车板技术服务首席工程师鲍平表示,得益于中国政府2020年疫情的防控,行业汽车产量下降2%,而宝钢汽车板内销量增加2.5%,出口下降近一半,总量下降不到1%。同期发达国家下降比例大概为两位数,2020年宝钢股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钢板供应商。

谈及未来三年的研发计划,鲍平表示:“一方面,公司在开发新的产品,另一方面,公司在研发低成本生产制造技术,包括碳中和情况下的低成本生产制造技术。”

鲍平介绍,除了高强钢外,其他轻质材料,如铝、镁、碳纤维等,整个宝武系也有布局。宝武铝业已经具备电池壳用铝板3系列供应能力;宝钢金属致力于运用镁铝合金实现大交通的轻量化零部件产业的发展;而公司子公司宝武炭材围绕着新能源车和电动车的发展,在碳纤维发展规划为两个方面,并且已经开始落地实施。第一个方面是聚焦高端的新材料,打造碳纤维产业的生态链,主要是实现车身零部件的研发、制作与生产。第二个方面是聚焦绿色新能源,打造材料产业链,实现从2万吨到10万吨的飞跃。

对于宝钢股份未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鲍平表示,宝钢股份在车身、材料、电机、电池、电池包、电池壳、模组框架等领域都有布局。宝钢汽车板产销团队一直在进行跟踪,希望成为新能源汽车材料一揽子解决方案的服务商。

组织机构 |  行业动态 |  资质管理 |  资质申请 |  在线培训 |  下载专区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