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当前位置: 首页 > 标准公告

标准公告

《再生钢铁原料》国家标准有望在2020年12月31日正式发布实施

 问:废钢等铁元素资源对铁矿石具有一定的替代作用。请问加大废钢利用有何战略意义?下一步,钢协针对废钢循环利用将如何开展工作?《再生钢铁原料》标准的制定进展如何,预计什么时候会出台?明年1月起,我国将禁止固体废料的进口,在新标准出台前,是否还会延续以定期配额形式进口废钢原料?

中钢协:从美国、欧盟、日本的钢铁产业发展历史来看,在粗钢产量达到一定水平后,以废钢为主要原料的短流程炼钢比重越来越大,这是钢铁产业发展的一般规律。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钢铁积蓄量逐渐增加,奠定了加大废钢利用和发展短流程工艺奠定的基础。从生产角度讲,基于废钢的短流程要比基于高炉的长流程更节能、更环保,成本优势凸显,对铁矿石也有明显的替代作用。

因此加大废钢利用,对于促进我国钢铁工业产业优化升级和绿色发展,加快构建新的钢铁工业原料需求结构,进而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最近几年,我国对废钢资源的利用也在加快,2019年废钢回收量达到2.4亿吨,比10年前增加超过100%;不过,相较于目前我国约100亿吨的钢铁积蓄量,仍处于较低的水平。根据世界钢铁协会数据,2019年我国电炉钢比例为10.4%,扣除我国后的世界电炉钢比例为48%,我国水平明显偏低。如何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废钢行业健康发展,从资源战略角度重视废钢资源的回收利用,提升我国废钢资源循环利用水平,需要政府、行业和企业积极应对、共同发力。

建议优化《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的通知》(财税〔2015〕78号)实施细则,适当提高增值税退税比例,统一所得税核定方法。同时,应以标准完善升级为抓手,在标准规范引领下培育一批优质废钢加工行业的龙头企业,规范废钢回收环节的秩序,解决废钢行业“小散乱”的局面。

关于《再生钢铁原料》标准,2020年上半年,在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市场监管总局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已着手标准编制准备工作,并多次征求相关企业和部门意见建议。10月13日,在上海召开了《再生钢铁原料》团体标准的审定会,同意将该项团体标准按照会议的要求进行修改和完善,形成国家标准报批稿,报上级主管部门进行批准发布和实施。10月16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下达《再生钢铁原料》国家标准的制定计划。截至目前,标准编制工作组已正按照国家标准的制定程序组织召开《再生钢铁原料》国家标准启动会,目前处于标准征求意见阶段。计划在征求意见结束后,召开《再生钢铁原料》国家标准审定会,并进行标准报批。在国家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行业协会的积极努力下,《再生钢铁原料》国家标准有望在2020年12月31日正式发布实施。

再生钢铁原料是废钢铁经过分选、加工处理后得到的可直接应用的优质铁素炉料产品。《再生钢铁原料》国家标准对高品质再生钢铁原料进行分类及规定,同时禁止低档次、夹带危险品、污染物的废钢进口,可以规范和提升国内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水平,充分利用好国内国际高品质再生资源。从国内看,每年有2亿多吨废钢铁,经过加工处理满足国家标准后,可以直接作为钢铁工业原料;从国际上看,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每年废钢贸易量约1亿吨,经加工符合国家标准后进口,可以替代铁矿石资源,降低企业原料成本,增加钢铁企业的有效选项,调节国际国内市场有效供给,满足我国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该标准的实施可以提高再生钢铁原料资源的保障能力,对发展短流程炼钢,提高电炉炼钢比例,促进钢铁行业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助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坚决拥护和支持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要求相关企业逐步减少废钢铁进口。而《再生钢铁原料》有别于洋垃圾,国家标准有望2020年年底前发布实施,是为推动中国钢铁行业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优质再生资源提供了路径。届时,无论是从政策要求上,还是从实际需求上,都不要进口过去意义上的“废钢铁'了。


组织机构 |  行业动态 |  资质管理 |  资质申请 |  在线培训 |  下载专区 |  联系方式